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安全常识 正文

卫生专家为预防禽流感支招

作者:SystemMaster时间:2013-07-21点击数:

 路透社记者10月19日撰文介绍了普通人预防禽流感的三招——其实,卫生专家指出,一般的卫生常识就足以保护我们自己了。 

  第一招:经常洗手。经常洗手是防止各种病毒——不管是普通流感病毒,还是人人畏惧的H5N1病毒入侵的最有效方法。专家认为,流感病毒大都是经手而传到口中的。打完喷嚏,擦擦鼻子,然后又去摁微波炉开关,或者咳嗽,这些不经意的动作都会使我们手上沾满有害微生物。医生们认为很多病毒都是这样通过手传播的。所以,要经常洗手。使用酒精棉球和消毒肥皂都能有效地杀死细菌和病毒。 

    第二招:不要自己购买抗禽流感药物“达菲”。对感染了禽流感的人,一般采用“达菲”和喷雾式药剂“乐感清”。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囤积这两种药物。但是,曾经参与消灭天花病毒的美国专家亨德森博士指出,个人购买上述两种药物可能是不正确的。“现在人们把‘达菲’当成了万能药中的万能药。”其他专家也指出,“达菲”可能会应对H5N1病毒的爆发,但它们的预防作用有限。一方面,这两种药物的储量有限,制药公司要用几年的时间才能大量生产出所需要的药量。另一方面,药品使用得越普遍,其效用就会越差,也就是常说的“抗药性”。况且,如果你要想服用上述药物来预防禽流感的话,专家建议必须要连续多天每日服用75克药物。但是普通人不知道应该何时开始服药。 

    第三招:生病了,就待在家里,不要外出,以免病毒扩散。杜克大学克里斯·伍兹教授指出,生病了就要老老实实待在家里,这是你对公共健康所能做出的最大贡献。如果生病期间必须外出的话,为了对别人负责,你要戴口罩,虽然这不可能预防感染。亨德森博士说,“人们常问该不该戴口罩的问题。研究表明,人们戴口罩时,会用力呼吸,其实这样吸入口中的空气是没有经过过滤的。” 

Copy Right @ 2007-2016 德州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