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安全常识 正文

专家解析禽流感

作者:SystemMaster时间:2013-07-21点击数:

禽流感,一个让人不安的名字,近期又不断地在世人耳边响起。目前,高致病性禽流感在全世界蔓延,国内青海、新疆、内蒙古、安徽、湖南等省区也先后发生疫情。山东省也展开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阻击战”,制定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了对禽类市场的监管工作。 

    “以后不能吃鸡肉、鸭脖了……” 

    “鸡蛋是不是也不能吃了?” 

    “马上就到冬天了,是不是也不能穿羽绒服、盖羽绒被了?” 

    “要是传染上禽流感,那该怎么办?” 

    禽流感的蔓延引起一些人的惊慌。有关专家指出,禽流感并不可怕。只要对禽流感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就能在日常生活中防患于未然。专家对什么是禽流感、应当如何科学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如何判断是不是染上了禽流感、如何科学看待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一系列问题做出了解读。 

    教你科学认识禽流感 

    高致病性禽流感冬春易流行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A型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禽类(家禽和野禽)传染病。感染禽流感病毒后可以表现为轻度的呼吸道症状、消化道症状,死亡率较低;或表现为较严重的全身性、出血性、败血性症状,死亡率较高。这种症状上的不同,主要是由禽流感的毒型决定的。 

    根据禽流感致病性的不同,可以将禽流感分为高致病性禽流感、低致病性禽流感和无致病性禽流感。最近国内外由H5N1血清型引起的禽流感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危害巨大。 

    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与普通流感病毒相似,一年四季均可流行,但在冬季和春季容易流行,流感病毒对温度比较敏感,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病毒存活时间缩短。另外,夏秋时节光照强度相对更高,阳光中的紫外线对病毒有很强的杀灭作用。夏秋时节禽舍通风强度远远高于冬春季,良好的通风可以大大减少鸡舍环境中病毒的数量,因此,病毒侵入到鸡体内的机会和数量就明显减少,感染几率下降。各种品种和不同日龄的禽类均可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病急、传播快,其致死率可达100%。 

    禽流感传播有两种渠道 

    禽流感的传播有病禽与健康禽直接接触和病毒污染物间接接触两种。禽流感病毒存在于病禽和感染禽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禽体脏器组织中。因此病毒可随眼、鼻、口腔分泌物及粪便排出体外,含禽病毒的分泌物、粪便、死禽尸体污染的任何物体,如饲料、饮水、鸡舍、空气、笼具、饲养管理用具、运输车辆、昆虫以及各种携带病毒的鸟类等均可机械性传播。健康禽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引起发病。 

    急性感染的禽流感无特定临床症状,在短时间内可见食欲废绝、体温骤升、精神高度沉郁,伴随着大批死亡。 

    蛋也有可能传播流感病毒 

    许多家禽如鸡、火鸡、珍珠鸡、鹌鹑、鸭、鹅等都可感染发病,但以鸡、火鸡、鸭和鹅多见,以火鸡和鸡最为易感,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鸭和鹅等水禽的易感性较低,但可带毒或隐性感染,有时也会有大量死亡。各种日龄的鸡和火鸡都可感染发病死亡,而水禽如雏鸭、雏鹅其死亡率较高。尚未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与家禽性别有关。 

    高致病性禽流感在禽群之间的传播主要依靠水平传播,如空气、粪便、饲料和饮水等;而垂直传播的证据很少。但实验表明,实验感染鸡的蛋中含有流感病毒,因此不能完全排除垂直传播的可能性。不能用污染鸡群的种蛋作孵化用。 

    预防禽流感,饲养方式是关键 

    预防禽流感,应从源头抓起。农民要预防自家小规模饲养的家禽感染上禽流感,就要注意禽舍的清洁卫生,自觉接受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的监测。如果在受禽流感威胁区内,应给鸡、鸭注射有效的疫苗。一旦发现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立即向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并对疫点采取封锁隔离措施,防止疫情扩散。那么,养禽大户应当如何预防禽流感呢? 

    严格消毒,定期监测血清 

    对禽流感的预防必须采用综合性预防措施:养殖场远离居民区、集贸市场、交通要道以及其他动物生产场所和相关设施等;不从疫区引进种蛋和种禽;对过往车辆以及场区周围的环境、孵化厅、孵化器、鸡舍笼具、工作人员的衣帽和鞋等进行严格的消毒;采取全进全出的饲养模式,杜绝鸟类与家禽的接触;在养殖场中应专门设置供工作人员出入的通道,对工作人员及其常规防护物品应进行可靠的清洗及消毒;严禁一切外来人员进入或参观动物养殖场区。在受高致病性禽流感威胁的地区,应在当地兽医卫生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进行疫苗的免疫接种,定期进行血清学监测以保证疫苗的免疫预防效果。 

    饲养方式是预防关键 

    饲养方式与禽流感的发生和控制关系密切,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是预防禽流感的关键。放牧或放养的家禽比较容易接触其他禽类、候鸟或者被这些野生动物污染过的环境、饲料和饮水,感染禽流感的几率大大增加。集约化饲养的家禽由于环境隔离条件较好、人员和物流控制严格,加上良好的兽医卫生防疫措施,因此感染禽流感的机会少,一旦发生也能够迅速采取控制措施。 

    有疫情,接种、扑杀、建隔离带 

    一旦疫情发生,必须对疫区周围5公里范围内的所有易感禽类实施疫苗紧急免疫接种,同时,在疫区周围应建立免疫隔离带。疫苗接种只用于尚未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健康鸡群。紧急免疫接种时,必须在兽医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时,还要追踪疫源,及时彻底消灭疫源,这是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关键。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应及时上报疫情,尽快找到疫源点,这样,就能在较短时间内对疫点进行封锁,对家禽进行扑杀,有效防止禽流感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此外,还要将周围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家禽扑杀。这将有利于控制病禽及其粪便、污水等污染源造成的病原传播。这是控制烈性传染病的最有效做法,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被扑杀的家禽体内可能含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为了保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使疫病得到有效控制,必须对扑杀的家禽做焚烧深埋后的无害化处理。 

    解除封锁应在21天之后 

    禽流感的最长潜伏期为21天,在潜伏期内的任何时间,都有可能出现新的禽流感病毒感染病例。只有在一个潜伏期以上的时间内没有新的感染个例,才能证明在被封锁的区域已没有禽流感病毒存在,才能保证该区不会有新的高致病性流感疫情暴发,达到扑灭疫病的目的。因此,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疫区的封锁,在扑杀了最后一只家禽后经过至少一个潜伏期以上的时间才能解除。 

    所以,扑灭一次暴发疫情的标准是:对暴发疫情地区的最后病例采取扑杀措施和彻底消毒后,至少21天无新的禽流感病例出现。 

    疫情发生后养殖户不能自行处理 

    发生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养殖户不可以自行处理。国家已有明确规定,对疫点所有禽及禽类产品必须在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的监督下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所有可能受到污染的物品也必须进行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另外疫区的封锁、环境消毒控制、疫情的确认,都只能由当地政府及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养殖户随意宰杀,如果对血液、废物和污染的水不进行处理或处理不当,将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病原传播扩散。 

    如何远离禽流感 

    现在很多人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对人类的危害都颇为担心,甚至莫名地恐慌。有关专家提醒人们,对禽流感应有一个科学的认识,不应过分恐惧高致病性禽流感。在60至70摄氏度的高温下,只要2到10分钟禽流感病毒就会被破坏。所以只要措施得当,高致病性禽流感一般不会对人类产生危害。 

    熟肉熟蛋放心吃 

    一般情况下,市民接触不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禽,因为市场上销售的禽类和禽类制品是经过动物防检疫部门的检验和检疫,病禽和不合格禽类制品不会进入市场流通。所以说高致病性禽流感不能直接对市民构成威胁。另一方面,禽类和禽类制品都是经过水煮或烧烤等处理加工后供大家食用。在这样的加工处理过程中,病毒被完全破坏和灭活,不再具有感染性。煮熟的禽肉、蛋及其禽类制品都可以放心食用,不必恐慌。 

    此外,专家指出,穿羽绒服、盖羽绒被以及接触相关制品,是肯定不会传染禽流感的。因为羽绒制品通常经过消毒、高温等多个环节处理,病毒存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如果曾经接触过高致病性禽流感病禽应该怎么办?首先不要恐慌,因为毕竟家禽将病传染给人的几率很低,在我国疫情发生地,卫生部门已经对与病禽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了医学检查和观察,尚未发现人员感染。但若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禽有过接触,如果出现感冒样症状,应当马上去医院就诊,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诊断与治疗。 

    买禽类不要接触其粪便 

    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病禽未经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很可能进入人体。病毒进入人体如果存活,会否通过消化道传入人体各组织中、病毒在人体是如何运作的,这些机理现在都还不清楚。在此情况下,只有对来自疫情暴发区的家禽进行封锁。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不要密切接触禽类、鸟类的粪便,病毒通过呼吸道和皮肤黏膜伤口的传播,比通过消化道容易,尤其要警惕。 

    一般市民在购买家禽食用的时候,记得不要接触禽类的粪便,如果接触了记得尽快彻底清洁双手;购买超市内料理好的冷冻产品比较安全,但回家做菜时也应该加以注意,最好有专用的装束,并且勤消毒。 

    如果是养鸟的人,或者本身就在郊县从事鸡鸭养殖,最近一旦发现自己养的鸟禽或者附近的鸟禽有任何异常疾病表现,应该提高警惕,按照卫生部门相关指示采取措施。如果最近能不接触最好不要频繁接触鸟禽类,不得不接触的,应该准备专用的口罩、衣服、手套,这套工作装备专门在接触鸟禽类时更换,并且要记得每天采取消毒措施。 

    儿童更应提高警惕 

    人类感染上禽流感后,潜伏期一般在7天以内,早期症状与其他流感非常相似,主要表现为发烧、流鼻涕、鼻塞、咳嗽、嗓子痛、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体温多在39摄氏度以上。 

    在以往已发现的散发感染病例中,12岁以下儿童所占比例较高,病情较重。初期,年龄越小的孩子临床症状越不明显,而且与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相似,表现为发热,伴有流涕、鼻塞、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等,不容易区分。如果孩子与幼儿园、小学里其他儿童一起出现以上症状时,父母就该提高警惕,立即带孩子赶往医院就诊。 

    三条途径预防禽流感 

    专家指出,经常洗手、不依赖现有抗禽流感药物和患病早隔离等常识性措施是预防禽流感的三条有效途径。 

    经常洗手。流感大多通过手传播到嘴。人们通常打喷嚏后擤鼻涕,然后用手接触微波炉等厨具,因此流感病毒不知不觉通过手传播到嘴。另外,人们咳嗽时喷出的飞沫落在桌面上,也可能经他人之手传播病菌。 

    不要迷信药物。美国匹兹堡大学生物安全中心创始人亨德森博士说,患者个人现在不应该购买“达菲”和“乐感清”这两种抗禽流感药物。他认为,现在“达菲”被视为治疗所有疾病的灵丹妙药,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达菲”胶囊可能可以预防H5N1型禽流感病毒暴发,但不会对人体起到全面保护作用。 

    有病早隔离。普通患者未接种疫苗,从而错过预防禽流感的最好时机。因此,专家建议,一旦出现流感症状,患者必须避免与外界接触,防止病菌进一步传播。 

    如何认定高致病性禽流感 

    高致病性禽流感必须通过病毒的分离、鉴定来确诊。病毒的分离及亚型鉴定一般至少需要3至5天,病毒的致病性必须通过人工静脉接种无特定病原鸡(SPF鸡)来最后确定。 

    根据农业部有关通知规定,有下列情况的,可确认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1)有典型的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发病急、死亡率高,且能排除其他疾病,血清学检测呈阳性。(2)未经免疫鸡场的家禽出现H5、H7亚型禽流感血清学阳性。(3)在禽群中分离到H5、H7亚型禽流感毒株或其他亚型禽流感毒株。
 

Copy Right @ 2007-2016 德州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