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消防管理 正文

修订德州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2009.06)

作者:SystemMaster时间:2013-07-20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提高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和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减少火灾危害,创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教学、科研、管理、学习和生活环境,根据《德州学院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本详细预案。

一、组织指挥机构

总指挥:贺金玉(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副总指挥:巩建闽(院党委委员、分管副院长)

成  员:各有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二、专门小组划分

(一)指挥组

组长:郭新中(保卫处)

组员:张汉勇(学生处) 崔泉河(后勤处) 王宝泉(图书馆) 张学军(团委) 李守正(中专部)

(二)灭火组

组长:台志河(保卫处)

组员:马有志(保卫处) 邢洪芳(保卫处) 付体方(保卫处) 闵祥恒(图书馆) 尚象风(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 闫才早(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 马书军(中专部) 义务消防队(校卫队)队员 各单位各部门义务消防员

(三)通信联络组

组长:李长瑞(保卫处)

组员:顾红军(保卫处) 杜  军(保卫处) 张成宏(保卫处) 张 军(综合大楼消防监控室) 葛俊兰(图书馆消防监控室)

(四)疏散引导组

组长:王宝泉(图书馆) 戚良华(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 

组员:秦新元(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 薛爱社(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韩洪军(保卫处) 刘德泉(保卫处) 陈立华(图书馆) 李恩平(图书馆楼卫) 武永巨(中专部)

(五)安全防护组

组长:孟津生(后勤处) 李维敬(保卫处)

组员:张立生(保卫处) 王建亮(后勤处) 陶 培(后勤处) 唐传信(中专部)

(六)医疗救护组

组长:刘爱英(医疗保健中心)

组员:医疗保健中心全体人员

三、初起火险和火灾报警、接警处理程序

(一)当发现有异味、异声、烟雾、火苗、火光、温度骤然升高等异常情况或初起火险时:

1.事发单位、部门迅速组织人员采取早期处理和灭火措施。

2.事发单位、部门及时向校园110(8985110)或保卫处值班室(校本部8985111,南校园8985510)报告。

(二)当发现无能力控制的火险或确认已形成火灾时:

1.事发单位、部门立即组织人员紧急疏散。

2.事发单位、部门立即向公安火警119报警。

3.事发单位、部门立即向学校有关领导、保卫处和有关职能部门报告。

(三)报警时,要沉着冷静,讲清以下内容:

1.报警人员的姓名、单位(部门)、地址、联系电话。

2.火灾现场的准确位置。

3.火灾大小及危险程度、燃烧的物质、已采取的措施、被困人员的数量、人员疏散情况。

4.耐心回答火警119接警人员的询问。

5.报警后,迅速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消防车的到来;引导消防车和消防队员快速进入火灾现场。

(四)校园110和保卫处接到火灾报警后,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组织保卫干部职工和义务消防队(校卫队)员先期赶赴火灾现场。

2.迅速通知电工切断着火部位的电源。

3.迅速报告学校有关领导和通知有关职能部门。

4.迅速通知各专门小组人员赶往指定地点集结,按本预案有关程序组织人员疏散和灭火抢险等。

5.迅速通知校门门卫严格控制出入车辆、人员,保障消防车迅速到达。

6.配合消防队灭火抢险。

7.组织人员维护现场秩序。

四、应急疏散程序和措施

(一)疏散引导组按照“疏散优先,救人第一”的原则,首先是疏散火场及其周围人员,确保疏散人员的安全;其次是转移火场周围的贵重物资,并安排专人看守,防止转移后的物资形成新的着火点,同时,物资放置的地点不要影响车辆通行和火灾的扑救。

(二)在实施疏散引导时,首先疏散需要紧急救护的人员和妇女、儿童及行为能力差的人员。

(三)消防控制室依据火势情况,利用消防广播对相关楼层进行紧急广播,通知人员安全疏散。

(四)楼房内的疏散顺序为:首先疏散着火楼层人员,再疏散其上、其下楼层人员,最后疏散其他楼层人员。

(五)消防队到达现场后,统一听从公安消防人员的指挥实施人员疏散工作。

五、灭火程序和措施

(一)消防控制室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迅速启动有关消防设施、设备,主要是断电、关闭防火门和防火卷帘、启动消防水泵、启动防烟排烟设备等。

2.迅速报告有关领导。

3.迅速通知义务消防队赶往火灾现场。

(二)指挥组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接到火警报告后,迅速赶往火灾现场实施先期组织指挥。

2.在总指挥、副总指挥的统一指挥下,下达行动指令,组织各专门小组实施人员疏散、灭火、通信联络、安全防护、医疗救护等。

(三)灭火组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迅速利用就近的消防水源、消防水带水枪和灭火器扑灭初起火灾,防止火势蔓延。

2.如果发现有人被困,在灭火的同时紧急抢救被困人员。

3.如果起火物为化学药品或易爆危险品,在确定无爆炸危险的情况下,使用专用灭火器等实施灭火,严禁用水扑救化学药品或易燃易爆物品。

4.在公安消防队到达火场后,统一听从公安消防队指挥人员的指挥,积极配合消防队灭火、抢险工作。

六、通信联络程序和措施

(一)通信联络组接到火警后,立即报告总指挥、副总指挥和通知指挥组、灭火组、疏散指挥组、安全防护组、医疗救护组等人员迅速到达火灾现场。

(二)根据总指挥、副总指挥的指令,将人员疏散、灭火抢险等行动指令迅速传达到火灾现场的各小组。

(三)将火灾现场的人员疏散、灭火抢险等情况及时汇报给指挥人员。

(四)保障火灾现场与外界的通信联络畅通,及时获得有关部门的支援。

七、安全防护程序和措施

(一)安全防护组接到火警或通知后,迅速派出电工切断着火部位的电源。

(二)严格控制车辆和无关人员进入校区。

(三)组织人员清理火场周围停放的车辆和影响灭火、疏散的物品。

(四)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引导消防车和消防队员快速进入火灾现场。

(五)火灾扑灭后,组织事发单位、部门人员全面检查现场,消灭遗留火种,并保护好火灾现场,协助公安消防部门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

八、医疗救护程序和措施

(一)医疗救护组接到火警或通知后,迅速组织医护人员携带抢救器材、药品等赶到火灾现场。

(二)及时抢救、护理受伤、中毒人员。

(三)对伤情和中毒严重者,立即送往医院或拨打120紧急救护。

九、其它事项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学校的应急预案,结合各自的业务、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制订、完善本单位、本部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一旦发生火灾,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地按预案实施。                         

 

                   德州学院防火安全委员会

                         2009年6月

Copy Right @ 2007-2016 德州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