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安全常识 正文

德州学院安保人员疫情防控知识问答

作者:时间:2020-03-13点击数:

德州学院

安保人员疫情防控知识问答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

1、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从武汉市不明原因肺炎患者下呼吸道分离出的冠状病毒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WHO命名2019-nCoV28日我们国家正式命名:NCP

2、哪些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人群普遍易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免疫功能低下和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均可发生,与接触病毒的量有一定关系。对于免疫功能较差的人群,例如老年人、孕产妇或存在肝肾功能异常,有慢性病人群,感染后病情更重。

3、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主要传播方式是经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包括手污染导致的自我接种)以及不同大小的呼吸道气溶胶近距离传播。目前近距离飞沫传播应该是主要途径。

4、新型冠状病毒会人传人吗?

会。从一些聚集性病例的发病关联次序判断,人传人的特征十分明显,且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

5、什么是飞沫传播?

飞沫:一般认为直径>5um的含水颗粒,飞沫可以通过一定的距离(一般为1米)进入易感的粘膜表面。

飞沫的产生:

1)咳嗽、打喷嚏或说话

2)实施呼吸道侵入性操作,如:吸痰或气管插管、翻身、拍背等刺激咳嗽的过程中和心肺复苏等。

6、什么是接触传播?

直接接触:病原体通过粘膜或皮肤的直接接触传播

1)血液或带血体液经粘膜或破损的皮肤进入人体

2)直接接触含某种病原体的分泌物引起传播

7、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14天内曾与病毒的确诊或高度疑似病例有过共同生活或工作的人。

包括办公室的同事,同一教室、宿舍的同事、同学,同机的乘客等。以及其它形式的直接接触者包括病毒感染病人的陪护、乘出租车、乘电梯等。

8、对密切接触者注意事项

所有跟疑似感染病人可能有接触的人都应该有14天的自我隔离健康观察期。观察期从和病人接触的最后一天算起。一旦出现任何症状,特别是发热、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呼吸短促或腹泻,马上就医!

二、个人防护知识

1、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传染?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产生过度疲劳。

4)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5)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6)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隔离休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及早就医。

2、洗手在预防呼吸道传播疾病中的作用?

正确洗手是预防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国家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WHO及美国CDC 等权威机构均推荐用肥皂和清水(流水)充分洗手

3、口罩该怎么选?

选择一:一次性医用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

选择二:N95医用防护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

棉布口罩、海绵口罩均不推荐。

4、正确使用口罩

医用口罩的使用方法:

1)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应该朝外,而且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

2)正对脸部的应该是医用口罩的反面,也就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除此之外,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不要戴反了。

3)将口罩佩戴完毕后,需要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最好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5、前往公共场所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感染?

1)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与农场牲畜或野生动物接触。

2)保持工作场所室内不断的通风换气;在人多的地方,商场、公交车、地铁和飞机等地方都是人流密集,可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

3)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或屈肘将鼻完全遮住;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咳嗽打喷嚏后,用肥皂和清水或含酒精洗手液清洗双手。

4)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及时到医院就诊。

5)传染病流行季节应尽量避免各类聚会

三、工作中如何履行防控职责

1.校园疫情防控“五个一律”是什么?

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师生进入校园一律核验身份并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2.人员及车辆进出校门如何管理?

①所有进校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体温异常人员在临时留观点接受医务人员检查。

②学生一律凭校园一卡通或学生证进入校园,在职教职员工凭校园卡进出学校,校内务工人员凭主管部门制作的证件进出校园。

③接送学生的私家车辆不得进入校园。

④在职教职员工及校内务工人员的机动车、电动车凭车辆通行证进出校园,校外人员不得搭乘进入学校。

⑤公务来访的校外人员及车辆,经接待部门核准、并接受检查、登记后方可入校。餐厅配送车辆从校本部南门进出,限定时间为早5:307:30、中12:0013:30,其它时间禁止入校。

3.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如何处置?

发现体温高于37.3℃的人员,立即配合留观转诊组人员将体温异常人员引领至临时留观点。地点:校本部临时留观点位于健行楼109室,由健行楼西南门入口进入。东校区临时留观点在校门北基建处办公室。

4.对不配合工作的外来人员如果处置?

对于无通行证、无接待部门核准的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入校。工作中要耐心解释,文明服务。若对方不听劝阻、无理取闹、扰乱正常秩序,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并维持好现场秩序,开通备用通道,确保校门正常通行不受干扰。

下一篇:夏季安全常识

Copy Right @ 2007-2016 德州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