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安全常识 正文

摔伤碰破后怎样救护

作者:SystemMaster时间:2013-07-21点击数:

 不管是摔伤还是碰破,几乎所有的外伤都有伤口。皮肤、粘膜为人体组成了一个最好的屏障,使病菌无法侵入。一旦皮肤摔伤碰破,就为细菌的侵入开了方便之门。所以及早处理伤口是预防感染的关键。

  摔伤碰破后,伤口周围会有很多泥土、污物、血块,要先用清水将这些脏物彻底清洗干净,然后用凉开水加几粒盐冲洗伤口。小的伤口出血先用加少许盐的凉开水冲洗局部,然后涂些红药水,再用干净布料、手绢敷盖。头部或毛发较多的部位出血,先用剪刀将毛发剪掉,清洗伤口后用手绢包扎。如果伤口处出血量大,可用手指压住伤口两侧边缘,血管受压后会中断血流。如果摔伤后在四肢部位有大血管破裂,出血很多,应立即找些橡皮管、布带或绷带作为止血带在大腿根部或上肢腋窝处勒紧止血,但不能用电线、细绳子。上带止血前要把受伤肢体抬高。在送病人去医院时要记住上止血带的时间。

  总之,摔伤碰破后,如果是在学校,小而浅的伤口可涂红药水或紫药水,伤口周围用酒精消毒,然后用消毒纱布或干净手绢贴敷局部包扎。大的伤口,不要乱用药水或消炎粉,只需要用消毒纱布覆盖避免继续污染,然后送医院去处理。伤口内如有异物,大而易取的可酌情取出,深而小又不易取的异物或刺入体腔及血管附近的异物,不要勉强取出,待到医院手术取出。

Copy Right @ 2007-2016 德州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