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安全常识 正文

断手断指时怎样应急处理

作者:SystemMaster时间:2013-07-21点击数:

有些学生平时爱玩刀子等锐利的东西,不小心常将手或手指划伤,有时甚至不小心将手指伸进机器里玩,这样很容易将手或手指弄断。那么,当发生断手、断指时怎么办呢?当手指受到意外伤害被切断离开人体后采取的应急处理方法为:

  (1)首先应止血。一般断手、断指时因动脉血管被割断,流血速度快,出血量多,如果不马上止血,不久就会晕倒,医学上叫“休克”,那是很危险的。止血时应拿一条绷带或一条较宽的长布条,在胳膊上部中上1/3处紧紧地缠住,压住一条叫肱动脉的血管,这样就能很快地止血。切记不要拿绳子或较窄的布条胡乱一绑,或包扎得太靠下面,这样会引起皮肤缺血坏死。

  (2)其次包扎伤口。如果伤口很干净,就用一些消过毒的纱布包扎好,止住伤口处的渗血。如果伤口很脏,就要用生理盐水冲洗一下,手边有双氧水冲洗就更好了,如果都没有,就暂时用干净的自来水将伤口上的泥土冲净,然后再包扎好。

  (3)应想方设法找到断手、断指并妥善保存好。因为现在的医学很先进,能将断手或断指再接活。如何保存呢?先把断手或断指拾起,用生理盐水或清水冲洗干净,然后用一块干净的纱布包住,可装在一个干净的塑料袋里,最后把它放在装有冰块的筒里。等以上工作都做完,就尽快将病人和断手或断指一块送入有条件的医院里进行治疗。记住,千万不能用酒精或福尔马林等各种消毒剂、消毒液来泡断手、断指,因为它们很快就会使刚断掉的手或手指坏死。当然了,在事故刚发生的时候,一定要一边呼救,一边处理,头脑要冷静,并以最快的速度将病人送往医院,以便让医生尽可能地施行再植手术,减少伤者残废的机会。

 

Copy Right @ 2007-2016 德州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