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安全常识 正文

夏季安全常识

作者:时间:2017-06-13点击数:

一、防溺水安全

1、不得到江河湖海、水库、山塘旅游或从事其他危险活动。

2、严禁私自下水游泳,严禁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特别是野外建筑施工取土时留下的沟壑、暗坑游泳。

3、遇他人落水时,及时呼救报警,在自身不具备救助能力时,切莫逞强好胜、盲目下水施救。

4、在设施完备的正规游泳馆游泳时,饥饿、疲劳及有不健康征兆时不适合游泳,游泳时间不宜过长。

5、发现同学有上述情况,及时向老师、学校举报。

二、防洪水安全常识

1、坚持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掌握当地天气变化情况,同时注意观察天气征兆:早晨天气闷热,甚至感到呼吸困难,一般是低气压天气系统临近的征兆,午后往往有强降雨发生;早晨见到远处有宝塔状墨云隆起,一般午后会有强雷雨发生;多日天气晴朗无云,天气特别炎热,忽见山岭迎风坡上隆起小云团,一般午夜或凌晨会有强雷雨发生;看到天边有漏斗状云或龙尾巴云时,表明天气极不稳定,随时都有雷雨大风来临的可能。

2、不围观洪水;不从山底下走,不走低洼地带,更不能在山沟内、低洼处住宿;不在大树、围墙和岩石下避雨;不明水情不擅自过河。

3、洪水来临要尽快转移。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处暂时避险。同时,采取拨打求救电话、制造烟火、挥舞带色彩的衣物等方式向外界寻求救援。如有船只、木排、门板、桶、盆、缸等漂浮物,可进行自救。

4、如遇山体滑坡,应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方撒离。撤离时,以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向下或向上跑是非常危险的。

5、山区山洪暴发,山沟、河滩中水深齐膝,水流又急时,不能单身过河。当水深过膝时,几个学一起也不能过河,遇桥梁、道路坍塌,不冒险通过。

三、雷雨天安全常识

1、应注意关闭门窗,切断家用电器的电源,并拔掉插头;不靠近水管、暖气管等导电物体;不在灯头线下站立;不在喷头下淋浴;不拨打手机。

2、不在高楼平台上停留;不在走廊聚集、奔跑及大声呼喊。

 3、不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物;不在大树下躲避雷雨。

4、不在旷野中打雨伞和高举其它金属物件;不在旷野中奔跑;不穿戴湿衣、鞋、帽等走动。

5、不骑行自行车;不进行户外球类活动。

6、乘坐汽车、火车等,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

7、不要把晾晒衣服被褥的铁丝,接到窗户及房门上。

8、突遇雷电时,应立即下蹲降低自身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双手放在膝上,身体其它部位不要接触地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9、一旦人体遭雷击后,往往出现“假死”状态,此时应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摩,往往可以出现奇迹。在抢救的同时要立即拨打120电话请求急救。

四、防中暑安全常识

中暑是炎热夏季常见的急性热病之一,轻的病人可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口渴、大汗、心慌及面色潮红,体温可升高到38℃以上,甚至有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虚脱表现。重者表现为高热(体温超过41℃)、无汗、言语及神志不清、手足抽搐及意识障碍等症状,严重时出现休克、心力衰竭、肺水肿、脑水肿等危症。因此,大家要注意防暑。

1、要注意防晒。合理安排时间,最好避免在上午11时至下午3时烈日当空的时候出门,出门前最好涂抹防晒油,携带遮阳伞及帽子,防止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

2、穿宽松、透气性能良好、色浅的衣服;戴隔热遮阳帽;多喝盐开水;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度为宜;备有人丹、清凉油、风油精、十滴水、薄荷片等防暑药物。

3、保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中午适当休息,室内运动要注意通风。到野外工作时,不要忘记随身携带防暑药品,最好穿浅色或白色的衣服,戴上草帽或安全帽,劳动一段时间时到树荫或凉棚下适当休息一会儿,并注意定时饮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出汗过多时应补充淡盐水,少喝冰冻饮料,更不要喝生水。夏季应该坚持适当的户外锻炼,提高身体的耐热能力。

4、一旦发生中暑,应将病人抬到阴凉通风处躺下休息,然后给病人解开衣扣,用冷水毛巾敷在病人的头部和颈部,让病人多喝水(最好为温盐水或西瓜汁),并服用人丹、十滴水等防暑药物。如病情严重,要迅速送医院救治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五、饮食卫生安全

1、购买各种包装食品时要注意保质期。

2、尽量吃煮沸的食品,不吃凉菜、生菜,不吃腐烂变质的食品,不吃剩饭菜,不在路边摊点购买油炸食品,不饮用被污染的、不洁的水。

3、尽量不到校外用餐,如果外出用餐应当选择卫生、干净的餐馆,不在流动人口较多并易传染流行性疾病的地方用餐,不在无证摊位上用餐。

4、一旦感到身体不适,应当及时就医,对于突发性食物中毒等事故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

5、不在流动人口较多并易传染流行性疾病的地方用餐,不在无证摊点用餐。

6、夏季,要防止血吸虫感染,要防止蚊虫和蛇叮咬。

六、防火安全

1、禁止在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私拉乱接电线;按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为手机等充电,严禁拔下应急灯插头。

2、不要乱扔火种,不点蜡烛,点蚊香一定放在安全的地方,避免引燃纸张和其他杂物。

3、注意用电、用火安全。经常检查电风扇、电线路、灭器材,发现有安全隐患立即上报学校。      

七、交通安全

1、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切勿横穿马路,过马路时注意来往车辆,尽量走人行横道。

2、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

3、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4、乘坐校车及市内公交车等车停稳后,依次上下车。

5、外出时,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不乘坐车况不好的车辆。

八、女生安全

1、夏季是女生容易遭受侵害的季节,因此女生更要注意人身安全。穿戴要端庄、得体,衣着不要太暴露,在房间里要随时关闭门窗及窗帘。

2、晚间一般不要外出,如确需外出,要结伴而行,并告知同寝室其他同学外出方向、联系方式,切记要及时返回,不在校外留宿;原则上不到别人家里做家教。

3、在上网聊天交友时,不要轻易相信他人,不要轻易与网友见面。

4、在路上携包行走时,要注意有无正在路边慢行或停在一旁但已启动好可随时开动的摩托车、小汽车。

5、参加社交活动或与男性单独交往时,谨慎地把握好自己,尤其应当注意不要饮酒甚至于饮料。

6、早恋结苦果,学生禁止早恋,倡导自尊、自爱,理性地处理好男女交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矛盾。

九、财产与人身安全

1、树立防盗意识,外出或夜间关好门窗,收拾、保管好个人财物,尤其是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务必自行妥善处置。

2、不要轻易泄露个人和家庭信息,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宿舍内不放大额现金。

3、保管好自己的钥匙,锁好自己的物品;在就餐、乘车、购物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防止被盗。

4、使用电蚊香、熏香驱蚊时,不要将点燃的蚊香靠近家具等物品,以防引燃物品,引起火灾。

5、夜晚尽量不出校门(家门),不到网吧(网咖)、游戏厅、录像厅、歌舞厅、溜冰场等易引发事端的场所活动。

6、不要贪图小便宜,更不能感情用事,保持清醒头脑,防止误入传销组织和邪教组织。

7、外出时遵纪守法,不参与非法组织或从事有损国家、社会、集体、他人利益的事情,按时返校(家),不得晚归,严禁夜不归宿。

8、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远离暴力,遇到暴力侵害要及时告诉老师或打110报警。

9、不要到社会复杂场所活动,不要到偏僻人少处活动,以免遭受抢劫勒索。

10、不要进入校内施工区内。

十、预防狂犬病

夏日犬类易烦躁天热需远离猫狗。

假如被狗、猫咬伤、抓伤,应立即处理伤口。先用手挤出伤口处的血,再用20%的肥皂水与清水反复冲洗。冲洗后用碘酒或75%的酒精涂擦,伤口不可缝合或包扎;应立即到当地疾病控制中心注射疫苗,假如伤口很深或头面等关键部位被咬伤,还要同时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

狂犬病毒不是敏感病毒,紫外线、高温、酒精都可以杀死它。所以吃狗肉染上狂犬病的,只有在下列情况下有可能:1、吃的是没有经过检疫的、带有病毒的野狗;2、狗肉半生不熟;3、食客的胃或口腔黏膜有伤口,比如溃疡,这样就容易感染狂犬病毒。

Copy Right @ 2007-2016 德州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