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安全教育 正文

大学生安全常识100问序

作者:SystemMaster时间:2013-07-20点击数:



高校安全稳定是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高校安全稳定对于保证社会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高校和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关系到广大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教学、科研、工作、生活的正常运转和人才培养的质量,也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稳定压倒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没有安全稳定,什么事情也干不成。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没有安全稳定,没有良好的治安秩序,没有良好的育人环境,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就无从谈起,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无法完成。同时,保持高校安全稳定也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础和前提。因此,维护高校安全稳定,是高校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和各项工作中首要的政治任务,是各级领导第一位的责任,也是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职责。

维护高校安全稳定,涉及到高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其中,对大学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是这项系统工程中的基础工程之一。对学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内容,教育部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和学生的法制、安全教育工作。这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和实现“保障安全”目标的“治本之策”,是学生获得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要大力加强法制、安全教育和各项安全预防措施,提高他们对生命价值和安全预防的认识,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促进他们安全、健康、圆满地完成学业,成为国家建设的合格人才。

我校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道德规范为基本要求,以党和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政策为基本依据,分析、总结了近几年来发生在高校大学生中的典型案例和经验教训,对高校安全问题的诸多方面进行了探讨,并吸收了近几年来高校安全管理工作许多新的经验和研究成果,编写了《大学生安全常识100问》。该《100问》介绍了大学生法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有关安全常识,提供了有关安全危机的预防与应对方法,涉及大学生应当熟悉和掌握的基本安全常识和安全危机应对措施,较全面、系统的阐述了高校安全的基本内容。符合本地、本校实际,贴近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社会交往,具有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特点和较强的科学性、实用性、知识性和可读性。既可作为对新生与平时对大学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的教材,亦可作为大学生自我教育的安全知识读本,还可作为教职员工和各界人士了解安全常识的资料,对于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推动“平安校园”和“和谐校园”建设的健康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书记任运河

        副书记、院长、治安综治委主任贺金玉

                  2008年9月1日

 

Copy Right @ 2007-2016 德州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