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消防管理 正文

德州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作者:SystemMaster时间:2013-07-20点击数:

  

为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认真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确保消防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消防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各单位、各部门应当成立由消防安全负责人、管理人和有关人员组成的灭火和疏散预案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本部门的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任务。

二、报警。单位、部门内部人员发现异常情况,如异味、异声、烟雾、温度骤然升高等,都应及时向校园110报告,并积极采取措施早期处置。如果确认是火灾,应立即拨打“119”报警并打开所有安全门。报警时要保持冷静,吐字清楚,依次报告出:1、起火单位及本人姓名、报警电话号码;2、起火现场的准确地址及起火点;3、火势大小;4、燃烧物质;5、被困人员数量;6、已采取的措施;7、人员疏散情况;8、引导消防救火车人员所在位置。

三、接警。校园110接警后,立即通知保安人员和义务消防队迅速到火灾现场灭火,进行人员疏散,并向有关领导报告。

四、指挥人员依据火情,组织各灭火、疏散小组按职能分工进行灭火自救,引导人员安全疏散。

五、疏散人员要保持镇静,不盲目行动,不互相拥挤,服从工作人员的指挥,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相互帮助迅速撤出火灾现场。

六、若遇火势过猛,通道被封,必须迅速离开危险性较大的房间,到离火源较远的避难阳台、厕所等地方躲避。在离开着火房间时,应及时关闭身后的门窗,以便延缓火势的追逐,赢得更多的逃生时间等待救援。

七、如果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可用绳子、衣服、皮带、窗帘、床单等连接起来,当作救生绳进行逃生自救,切记不可盲目跳楼。

八、在疏散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安全工作负责人和各宿舍长、班长及学生骨干要注意检查清点人员,以防止有人未撤出。

九、离开火场后,切不可再返回火场顾及遗留在室内的物品。

十、保护现场,以便公安消防部门查清火灾原因。

十一、清点人数,汇总疏散、人员损伤等情况向主管领导报告。 

Copy Right @ 2007-2016 德州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