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治安管理 正文

电视监控室值班人员岗位职责

作者:SystemMaster时间:2013-07-20点击数:

 一、24小时监控值班。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地完成好安全防范电视监控任务。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熟悉监控系统的设备、线路、控制等情况,熟悉各监控点的布局及其监控范围,熟悉重点监控点、重点监控区域,能熟练操作、维护保养设备并能排除常见、简单故障,充分发挥监控系统的最大效能。
二、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规定的程序及其注意事项操作,不随意乱动设备的各种按钮开关,不随意摆弄机器设备,防止设备损坏或影响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转。
三、随时搜索观察监控画面。配有变向变焦镜头的摄像机(有云台的摄像机),原则上应对准主要区域或特定区域,兼顾其他可视区域;对北校园校门、南校园各校门、学苑广场、北校园东南角、北校园西南角、北校园西北角、北校园东北角、老体育场、新体育场、生化楼、图书馆东北、图书馆二楼、图书馆五楼等监控画面,要随时跟踪切换到主屏幕上搜索、观察安全动态。
四、及时对监控信息复核处置。发现不安全因素或可疑情况,立即进行现场复核(视频搜索、录像回放、电话询问等);对已确定的可疑情况,及时进行图像跟踪或录像回放,及时进行广播警告,迅速通知校园110或巡逻人员出警,并与出警人员保持联系,配合其抓获或查证可疑目标;可疑情况经复核或巡查确认后,及时向队领导、保卫处领导汇报,接受指挥处理;若遇事关重大或处理不了的问题,立即向队领导、保卫处领导报告;若遇情况紧急的突发事件,迅速拨打公安110、消防119、急救120等电话报警,同时迅速报告队、处领导或有关部门处理。
五、做好夜间设防工作。电视监控实行24小时不间断录像,目前每周为一个系统循环周期,夜间设防后只关闭监视器。除有特殊要求外,原则上每晚在学生就寝后将监视器关闭,由硬盘录像系统自动工作。
六、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并存档保留。每天对监控录像进行翻看,发现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及时另存入U盘保留,并做好标记,为业务部门破案提供有效线索;对校园内发生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治安灾害性事故、群体性事件、重大违纪违规事件等录像另存入U盘存档保留,并做好标记;对院领导、处领导要求保留的录像另存入U盘,必要时制作光盘长期存档保留,并做好标记。
七、爱护和维护保养好监控设备。对电视监控主机和各摄像头定期擦拭保养;发现故障及时排除,不能排除的及时报修;若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关闭机器,切断电源,保护现场,及时报告,由专业技术人员查明原因;故障未排除前,不得随意启动机器,以免造成严重不良后果;严格按照监控室管理制度对设备环境的要求,保持设备正常运行的良好环境。
八、自觉做好保密工作。不传播监控中发现的各种情况特别是他人隐私;不损害他人声誉;不在保卫处以外和非值班场合谈论监控过程;不泄露监控录像内容;无公安机关出具的破案需要证明或非经保卫处领导批准,不外借录像资料或为保卫处以外的人员翻看、检索监控资料。因不遵守保密制度而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由泄密人员承担法律责任。
九、保持通信联络畅通。保证有线电话、无线对讲机等通信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发生故障及时报修;不占用监控室电话处理与监控、报警、指挥无关的事情。
十、做好交接班、物资物品保管和领导安排的其它工作。认真交接班,做好值班记录;妥善保管好监控室配备的各类设备、器材、工具、办公用具、档案资料等;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任务。

Copy Right @ 2007-2016 德州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