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纪校规 正文

德州学院安全稳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作者:保卫处时间:2016-12-28点击数:

为扎实有效的开展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依法、依规治校,按照德州学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消防安全责任书》德州学院安全工作常态化管理实施办法》有关要求,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我校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不受损失,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强化安全管理,深化安全教育,努力创建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工作思路

以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为目标;以落实隐患整治为主线;以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全员安全意识为基础;以做好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管控为重点;全面推进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三、工作措施

各院部、部门、校属各单位按照有关管理规定,做好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保卫处指导、督查全校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学生工作部(责任人:杨照征)

 1.加强安全制度建设,完善《学生安全工作条例》及《学生安全应急处置预案》。深入院部调查研究,及时排查矛盾隐患。

2.加强基础管理,强化安全教育,进一步改进学生的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突出教育实效,形成遵纪守法、安全有序、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

3.加强公寓安全管理。按照公寓安全管理制度,及时查处学生公寓内的违规用电安全隐患,加强学生用电安全教育。

4.加强公寓内消防设施的使用管理,保持公寓消防安全疏散通道畅通,定期组织学生举行疏散逃生演练,确保大型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5.定期检查本部门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并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做好教育培训记录。

6.围绕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加强学生文明素质教育,协助教务处抓好学风建设工作。

(二)教务处(责任人:李永平)

1.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大力加强学风建设,严明考试纪律,把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精力集中到学习上来,以考研、考编、考公、专升本、科技文化竞赛为抓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减少学生惹是生非的机会与精力,合力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2.制定或完善教室管理规章制度,加强教室及教学设施管理,让广大学生养成人走关窗、关门、个人物品妥善保管等良好行为习惯,确保教学场所安全有序。

(三)各教学单位(责任人: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

1.加强学风建设和基础管理。结合各教学单位实际制定严明的纪律和各种规章制度,包括学籍管理制度、课堂纪律管理制度、请假制度和考试纪律等,促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思想品德,从而促进学风建设不断深入。

2.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重点做好社会治安防范、诈骗防范、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等安全防范教育。结合学校建设等实际情况,教育广大学生远离施工现场,做好自我防护。要切实让安全教育进课堂、进头脑,使安全意识内化于思想,外化于行动。

3.强化安全管理,杜绝安全漏洞。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对安全工作要亲自抓、靠上抓,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切实把安全管理做为头等大事来抓。要狠抓制度落实,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有关信息,掌握不安定因素,排查矛盾隐患,把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4.建立应急处置机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各教学单位要制定或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出现突发事件后迅速反应、迅速处置。针对突发事件,各责任单位主管领导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组织开展应急工作。要严格责任追究,对于突发事件中处置不及时、不到位,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的责任人,要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应责任。

(四)后勤管理处(责任人:左君善)

1.从完善安全管理基础入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各类操作规程。定期检查本部门职工及校内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并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做好教育培训记录。

2.做好全校电气线路、电气设备的安全巡查工作,及时查处用电安全隐患。制订生产设备(锅炉、食堂烟道等)的检查制度,按照安全要求定期检查,做好检查记录。

3.做好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严把食品采购、存放、加工环节的质量关,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做好食品安全保卫工作,严防食品中毒、投毒等恶性事件发生。

4.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对枯枝败叶及时进行安全处理,严防冬季火灾发生。

5.加强校内从业人员管理,对食堂、保洁等校内从业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登记备案,严防有犯罪前科的人员进入校内工作。

(五)资产管理处(责任人:金锋)

1.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检查、督促各使用单位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特别是易燃、易爆、有毒药品和危化品的安全管理,要层层落实到人,确保实验设施和药品仓库的安全。

2.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巡查、管理工作。制订安全巡查制度,及时查处各类安全隐患,做好巡查、检查记录。

3.做好备用或报废资产的安全存放及管理,加强消防安全防范,严放易燃报废物品发生火情。

(六)产业办公室(责任人:李文禄)

1.加强校内商铺经营规范管理。对商铺从业人员的身份信息登记备案,教育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学校管理,确保学校的教学、生活秩序不受干扰。

2.加强校内商铺人员使用车辆的管理。做好校内商铺使用车辆信息登记工作,报保卫处备案后领用车辆通行证。要教育车辆使用人严格遵守《德州学院车辆管理规定》中有关交通安全规定,严禁超速行驶和违规停放。

3.监督、检查各商铺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坚决杜绝私拉乱接电线、使用超负荷大功率电器等违反用电安全情况的发生。各商铺按照国家标准配备灭火器,并确保完好有效。不得遮挡、封闭消防设施,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消防车道。

(七)基建处(责任人:王天奇)

1.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施工场地必须封闭管理,要求施工方必须履行应尽的基础安全设施建设,包括建立“安全防护隔离墙”、设立“警示标志”等务必将施工场地与学生公寓、教学区域隔离,严禁学校师生和非工程管理人员进入工地施工现场。

2.加强对施工队伍的管理。要求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核实施工人员的身份,对施工人员逐个造册(附带身份证明复印)并备案。所有施工人员须在限定的施工现场活动,非公不得进入校园内的其他场所。

3.加强施工车辆管理。施工车辆和人员出入校园必须在指

定通道通行,工程运输车辆在校园内按照规定道路和规定时间通行。施工方在主要路段和交叉路口派出专人进行管理,在校园路口及施工路段安放安全提示牌。施工车辆不得超载超速行驶,遵守交通法规保证校内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行。

(八)保卫处(责任人:王荣朝)

1.组织安全、法治教育,收集政治稳定信息,防范邪教、非法团体对师生的侵害,做好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的各种破坏活动。

2.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调属地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共同维护校园及周边秩序。加强学校内部及公共场所的治安管理,做好校区治安巡查,物防、技防设施检查,维护校园治安秩序。

3.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做好消防器材、设备和各项设施的管理,按照国家规范做好灭火器材的配备、维修维护,保证各类消防设施处于完好状态。

4.做好交通安全和车辆管理,确保校园秩序安全有序。

5.协调、组织有关部门不定期对全校进行安全检查;指导、督促各单位、部门组开展安全检查,督办整改事项;领导、组织突发事件的预案演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九)其他科研单位、教辅单位、管理部门(责任人:各主要负责人)

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的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检查本单位管辖所有房屋的物防安全、用电、用水、用暖安全及消防设施配备情况。

(十)办公室(责任人:赵金凯)

做好有关工作的综合协调。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敢于担当,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把安全稳定、隐患排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细、抓好。

2.强化属地管理意识,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

3.各单位、各部门于11月20日前完成各种隐患排查工作,并将排查和整治情况报保卫处。

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关系学校发展的艰巨任务,也是一项事关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工作,更是一项需要大家齐抓共管的系统工程。希望全校各单位、部门,进一步树立“安全稳定是硬任务,稳定压倒一切,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全面落实综合治理与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努力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位、整改到位,共同创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德州学院

 2016年11月4

 

Copy Right @ 2007-2016 德州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