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校纪校规 正文

德州学院安全工作常态化管理实施办法

作者:保卫处时间:2016-12-28点击数:

为推动学校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进入常态化,建设平安校园长效机制,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健全预防机制,严格隐患整改,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良好的校园秩序,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责任分工

各单位(各部门、各院部)负责本单位常态化安全管理和检查整改工作,各检查组按照本办法规定的工作内容开展工作。

二、工作内容及要求

一)专项检查组

牵头单位:保卫处

参加单位:各有关部门

工作要求:协调、组织有关部门不定期对全校进行安全检查;指导、督促各检查组开展安全检查;督办整改事项。

工作内容:

1.做好学校安全检查的牵头组织工作。

2.做好校区治安巡查,物防、技防设施检查,查漏补缺。

3.做好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的检查、督查工作。

4.校区建筑物消防设施巡查,及时维修、增补缺损的消防设施,保障消防设施正常运转。

5.制订消防设施巡查、安全检查记录表,填好巡查、检查记录备查。

(二)机关办公室(含图书馆、网络中心)检查组

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

参加单位:图书馆、宣传部、后勤处、保卫处

工作要求: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检查各部门办公室和图书馆、网络中心的安全情况,并填好检查记录表备查。(见附表1、附表3)

工作内容:

1.检查各场所的用电安全。

2.检查各场所的消防设施及疏散通道。

3.检查各场所的物防措施。

(三)学生宿舍检查组

牵头单位:学生工作处

参加单位:后勤处、团委、 科研处、保卫处

工作要求: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检查学生宿舍、研究生宿舍、大学生活动场所的安全情况,并填好检查记录表备查。(见附表1、附表3)

工作内容:

1.查处学生公寓内的违规用电安全隐患,加强学生用电安全教育。

2.保持公寓消防安全疏散通道畅通,定期组织学生举行疏散逃生演练。

3.加强公寓内消防设施的使用管理,杜绝违规使用或恶意破坏。

4.定期检查本部门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并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做好教育培训记录。

(四)教室检查组

牵头单位:教务处

参加单位:宣传部、后勤处、保卫处

工作要求: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检查教室(含多媒体教室)的安全情况,并填好检查记录表备查。(见附表1、附表3)

工作内容:

1.检查教室的物防措施,防盗、防入室破坏。

2.检查教室的用电、用水、用暖安全。

3.做好安全巡查、检查记录。

(五)实验室检查组

牵头单位:资产管理处

参加单位:后勤处、教务处、宣传部、保卫处

工作要求: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检查各实验室、研究室、院部教学及办公用房、博士周转房的安全情况,并填好检查记录表备查。(见附表2、附表3)

工作内容:

1.检查实验室的消防设施和应急措施,做好防火、防爆安全工作,及时查处各类安全隐患。

2.检查实验室的物防措施,做好防盗工作。

3.做好备用或报废资产的安全存放管理工作。

(六)生活设施检查组

牵头单位:后勤处

参加单位:保卫处、各单位

工作要求: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检查食堂、配电室、开水房的安全情况;检查各单位安全用电、用水、用暖情况;填好检查记录表备查。(见附表1、附表3)

工作内容:

1.做好全校电气线路、电气设备的安全巡查工作,及时查处用电安全隐患。

2.制订生产设备(锅炉、燃气灶、烟道等)的检查制度,按照安全要求定期检查,做好检查记录。

3.做好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严把食品采购、存放、加工环节的质量关,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做好食品安全保卫工作,严防食品投毒事件。

4.定期检查本部门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并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做好教育培训记录。

(七)校内经营场所检查组

牵头单位:校产办

参加单位:保卫处、后勤处

工作要求: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检查出租房的安全情况,并填好检查记录表备查。(见附表1、附表3)

工作内容:

1.做好出租房从业人员的信息登记、核查工作。

2.查处用电安全隐患。

3.检查消防设施运转及疏散通道畅通情况。

4.做好食品加工商铺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八)南校区检查组

牵头单位:中专部

参加单位:保卫处、后勤处

工作要求: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检查南校区的安全情况,并填好检查记录表备查。(见附表1、附表3)

工作内容:

1.做好南校区人防、物防、技防各项安全保卫工作。

2.做好南校区的交通安全检查、督查工作。

3.定期巡查南校区建筑物消防设施,及时维修、增补缺损的消防设施,保障消防设施正常运转。

(九)各单位(各部门、各院部)检查组

工作要求: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的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办法,每周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检查本单位的安全情况,并填好检查记录表备查。(见附表1、附表3)

工作内容:

1.检查本单位管辖所有房屋的物防安全。

2.检查用电、用水、用暖安全。

3.检查消防设施配备情况。

三、 隐患排查、整改措施

1.各检查组、各单位(各部门、各院部)检查组要认真组织实施检查工作,查找出的问题要具体到部门、院部的房间或具体部位,要明确责任主体,通知并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整改。每次检查后要将检查记录表报校园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保卫处)。

2.校园领导小组对查出的安全问题(包括各检查组上报的隐患问题)建立隐患整改工作配当表,明确隐患整改责任、措施、时限、资金,并监督落实。

四、评比奖惩

根据全年检查结果汇总情况进行评比奖惩。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评选先进单位和考核单位、部门负责人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之一。

 

 

德州学院综合治理委员会(代章)

2015年9月15日

 

  • 附件【表2.docx】已下载
  • 附件【表1.docx】已下载
  • 附件【表3.docx】已下载

Copy Right @ 2007-2016 德州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邮编:253023 0534-8985888(校办)0534-8982780(招生办)